鳄冰鱼

上下求索,用不一样的方式呼吸。

003 过去的未来

那一抹云山的意象,与谁捉摸

此生的慷慨且洒向天和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未来,未来 · 鳄冰鱼


维摩诘居士曾经对优游说过:“ 我观如来,前际不来,后际不去,今则不住。”对于这句话,优游百思不得其解,他不知道如来安在,既不在过去,又不在未来,也不在现在。往返所有时空,他从未见到过如来,也从未见到过自己。


然而,他并不是如来。他一直在思考,灵魂与肉体,究竟谁是谁的属性?灵魂是肉体的属性吗?抑或肉体是灵魂的属性?灵魂与肉体可以解耦吗?如果可以,那一定不是在生前,而是在死后。可是,没有哪一个灵魂在肉体消亡之后回来过。


灵魂与肉体的关系问题,似乎与时空和物质的关系问题很相似。时空和物质,究竟谁是谁的因果?时空是物质的因果吗?抑或物质是时空的因果?时空与物质可以解耦吗?如果可以,那一定不是在现在,而是在宇宙之端。


如果灵魂与肉体的解耦,需要以肉体的消亡为前提,那么时空与物质的解耦,是否也需要以物质的消亡为前提?但是,物质不会消失,时空一直都在。肉体的消亡也只是物质存在形式的变化,物质一直都在。这是否表明灵魂一直都处于时空之中,只是不能被任意的生命形式随意感知。


爱因斯坦曾经对优游说过:“对于我们这些有信仰的物理学家来说,过去、现在和未来的区别只是一种顽固的幻觉。”对于这句话,处于复界六四域(JY-FU-064)的优游更加茫然了,他已经无法在过去、未来和现在见到自己了。


优游是JY-FU-064的时空旅者,怀疑自己的灵魂态。

评论(14)

热度(66)